退役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泰安市退役军人“硬核”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30 来源: 浏览量: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发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和倡议,全市3.2万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分忧、为和谐出力,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张士斌:用奋斗擦亮军人本色

记者来到泰山区岱庙街道东湖社区时,正好碰到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张士斌带领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员们准备进行入户摸排和环境消杀。张士斌穿着一身利落的迷彩装,迈着矫健的步伐朝记者走来,他告诉记者:“社区整个队伍有四五十人,现在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里30余名退役军人自愿来协助我们工作,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天无休在岗,和社区的防疫人员一起为辖区居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有了这些退役军人的帮助,人手相对充足了,各项防疫工作也能够落实的更加细致到位。”

 

张士斌给社区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员们开会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员们,他们年龄不一,有人已是满头白发,大家的头发都已被汗水浸湿,脸上满是汗渍,但仍旧精神抖擞,眼神中透露出坚毅的神情。张士斌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虽然疫情比较严重,工作比较辛苦,但退役军人们是受过严格的政治教育和训练的,退伍不退志,肩上有担子、心里有责任,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把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了防疫工作的严格执行,为社区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士斌没有提到自己,但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口中了解到,疫情期间,他除了带领大家做好防疫工作,还要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每天都在连轴转,比任何人都辛苦。每天两次的单元环境消杀,他穿着隔离衣背着50多斤的消杀设备,一趟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湿透。白天进行单元消杀,晚上还要开着雾炮车进行社区环境消杀……然而再苦再累,张士斌从没有过一句抱怨,从他的一句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这种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那么社区党委就是这场战争的冲锋号,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种关键时候,我要当好‘指挥员’,带领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员们,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用铮铮铁骨为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安全筑起坚强防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士斌先后荣获“街道最美志愿者”、“泰山区优秀团干部”、“2019年度泰山区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度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泰山好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新冠疫情战“疫”期间,他的事迹又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和一名社区工作者,他始终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留下一串基层工作者脚踏实地的工作足迹,用奋斗精神擦亮着他的军人本色。

  谷志:志不渝 勇担当 扎根社区放光芒

“大姐,您先扫码登记信息然后再去做核酸。”泰山区财源街道后七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谷志正在指导一位社区居民扫码登录核酸信息,接着他又通过无线对讲机指挥着社区各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谷志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始做第三轮核酸检测了,第一轮我们检测了1万3千来人,第二轮检测了1万零3百多人,第三轮我们9个点位目前检测了应该是有9千多人了,这一次检测人数应该远超于上一次。”

 

谷志指导社区居民扫码登录核酸信息

后七里社区辖区居民有1万3千余人,防疫工作压力相对较大,社区居民里还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在核酸检测录入信息时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便于居民顺利参与核酸检测,节省大家的时间,社区提前给老人和孩子做了一个纸质版的核酸检测码,避免他们检测录入信息时遇到麻烦。这样的纸质版核酸检测码已经做了4千多个,未来他们争取把每家每户的纸质版核酸检测码全都做出来。

谷志通过无线对讲机指挥社区各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

  谷志告诉记者,目前人手存在不足,工作难度相对比较大,但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定会积极发挥社区党委书记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安排整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商户,每个业户,让全体居民在防护好个人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维护好个人的安全。

  谷志1987年11月应征入伍,1990年11月光荣入党,四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吃苦耐劳、耐心细致、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他始终把“知民心、顺民意、为民生”这一思想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的人生价值。

  赵海军:他用“铁肩”扛“大梁”

记者见到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海军的时候,他正在挨家挨户的给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他耐心的帮助老人用手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然后又熟练的给老人做起了核酸检测,由于室内温度较高,再加上防护服装比较憋闷,他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终于给这位老人做完核酸检测了,赵海军麻利的收拾好工具,又准备赶往下一位老人家里。

 

赵海军入户给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

路上赵海军告诉记者,目前社区的防疫日常工作包括小区的全面消杀,社区大门的体温测量,社区的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和每一次的定点核酸检测以及上门核酸检测。虽然工作比较紧张和辛苦,但大家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保障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赵海军去社区行动不便老人家做核酸检测的路上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花园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平时社区事务就比较多,屋顶漏了、下水道堵了、水电管线坏了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2012年赵海军退役来到社区后,他主动承揽了这些事,还专门成立了一支以他为主的“海军帮忙队”,专门为社区困难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修理家中的家电和水电管线,疏通下水道。而且不辞辛苦,时常工作到深夜。

  社区只要有重活、累活和干不了的活,都离不开赵海军的身影,他用自己的“铁肩”扛起了社区工作的“大梁”。疫情期间,天刚蒙蒙亮,人们就看到他背着40多斤的消毒喷雾器在小区内的道路和楼道里喷洒,一圈下来,身上衣服已被汗水完全浸透,而且天天如此;站岗值守,他永远比别人值班时间更长,付出辛劳更多,最苦最累的晚班也同样如此。

  九年来,赵海军的事迹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中流传着,凭借他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和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他荣获了“2020年泰山区最美退役军人” 和“2021年度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他的话朴实而又诚恳,却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的精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线,我的肩膀上担负着责任,就是保卫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奉献是青春的姿态。泰安市抗“疫”期间,退役军人挺拔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自身行动展现着“退役不退色”的风采。在不同防疫岗位上,全力投入疫情联防联控,用担当与坚守唱响战“疫”必胜的“春之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