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你想知道的关于优待证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2-04-12 来源: 浏览量:

 一、在山东何时可以申领优待证?目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印发实施,全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于2021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目前,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工作人员的培训、相关信息系统的联调联试、配套的相关优待政策研究制定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安排,用大概一年的时间完成此轮优待证集中申领发放工作,今后优待证的发放工作也将成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待省、市、县层面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会通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公布信息,正式全面接受优待证申领申请,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在哪里申请办理优待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三、向常住地申请优待证有何注意事项?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异地提出申请。若申请人申请由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目前,对于常住地在山东的申请人申领优待证具体办法正在研究中,适时向社会公布。

 四、优待证申领到以后,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优待服务?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和山东省提供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此外,此轮统一部署的优待证发放工作结束前,退役军人和“三属”在优待证未申领到手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持证可以享受的相应优待,仍然可以使用退伍证、转业证、烈士证等有效证件享受优待。

 五、退役军人优待证与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是否有区别?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六、优待证发放是否和抚恤补助挂钩?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政府优待和社会优待的凭证,不直接和能否领取国家抚恤补助挂钩。此次优待证发放,仅是确认相关对象是否具备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和其他优抚对象身份,对申请人一些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的确认,也是为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为下一步更精准高效提供服务打好基础,不作为申请人是否符合领取抚恤补助条件的依据。申请人能否享受国家抚恤补助,需要申请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法定方式和渠道进行申请,与此轮优待证发放工作是不直接关联的。优待证是具有银行卡功能的证件,如果申请人原来已经享受了抚恤补助,下一步其抚恤补助将会逐步转到优待证制发的银行发放。

 七、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八、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优待证不需要年审。

 九、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5—15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农业银行目前只能前往柜台办理解除临时挂失)。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受理的银行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馈挂失及补换情况。

 十、申请人选择制证银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申请人应注意自己在准备选择的制证银行是否有4张及以上的借记卡。对申请人已持有所选制证银行4张及以上借记卡的,需要由申请人自行联系相关银行,将现持有的借记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申请优待证。否则,将无法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或不能通过银行核验程序完成制证。目前,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在金融核验时审核申请人是否持已有该行4张借记卡,如持卡数量超过4张,则无法通过金融核验完成制卡;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可先制卡,在持证人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时进行审核,如持证人持卡数量超过4张,需先将持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

 十一、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十二、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作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十三、申请人为双重或多重身份,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优待证?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十四、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但是,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有效期到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各合作银行的有效期标识印制在证面上。

 十五、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如何把握?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为准。

 十六、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十七、有的地方的,还能申领全国的吗?有些地方之前推广了拥军卡、优待证、老兵码等优待措施,这不影响优待对象申领全国统一的优待证。不过接下来的趋势是,这些优待待遇逐渐整合到一张卡上,目的也是方便识别和使用。

 十八、原武警警种部队人员可以申领吗?转改的原武警部队各警种官兵也符合申领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