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激流勇进 乐于担当奉献——退役军人刘伟
2022-05-23 来源: 浏览量:

刘伟,1982年8月出生,2000年参军,2002年12月退伍。2016年获得“山东省创业创新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7月被评为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

   

怀揣军人担当,毅然决定创业

2002年12月,刘伟圆满履行完服兵役的神圣使命,光荣退役回到生育他的新泰市。经过部队这座大熔炉的锤炼,他把军人的军魂、气质、作风带回了地方。部队退役后就业到银行部门工作,通过业余时间的不断学习熟练掌握了各项业务技能。但是刘伟不满足于这样平静的生活,他清醒地认识到银行工作虽然稳定、工资福利好,但只是单纯解决了自己的就业,无法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或者劳动力就业。深思熟虑后,他不顾父母亲朋的反对,义无反顾地重新走上就业创业之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了解新领域,刘伟选择了在不同行业就业中学,从学中领悟总结。2003年开始,刘伟先后在糕点食品连锁店、餐饮酒店等项目中就业学习。但这些项目由于经营起点低、市场竞争激烈、缺乏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最后都以就业失败而离职。军人出身的刘伟不肯言弃,他又开始筹备成立广告公司,起初只有他自己一个“光杆司令”,既是采购员、又是推销员,既负责制作又负责安装;有了业务,还要自己组织材料进行设计、制作、安装。 他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干就干好的韧劲,接到的业务多了起来,工人也逐步增加了,他的广告公司现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品质广告专家。

果断选定项目,积极投身教育

2013年,党中央接连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举措,激发了正在艰苦创业的刘伟的信心。刘伟看中了机器人技术的前瞻性和先进性,于2013年10月创办了新泰市机器人协会,作为全省首个县级机器人协会,填补了新泰市机器人科普教育空白。随着新泰市机器人协会事业的蒸蒸日上,刘伟立下誓言,一定要把机器人协会办成一流的退伍军人科技创业带动就业的项目,用退伍军人勇于自主创业、善于自主创业、精于自主创业的气魄和业绩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为此,他筹措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机器人协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泰安市创客机器人活动中心”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的创客活动基地,购置有机器人、航模、小试验箱等各类先进科普教具设施2000余套(件),各类科普教辅材3600余册。到目前为止,协会已拥有泰安市第一中学、莱芜一中、新泰市第一中学等众多会员单位,涵盖会员学生 7 万余人,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机器人科普培训活动100余场次。他把在部队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完全能够发挥到工作中,正所谓学以致用。2014年协会被泰安市科协命名为“泰安市科普教育基地”并获得“泰安市优秀科普团队”;2015年被山东省科协命名为“山东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先后成功组织承办了泰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泰安市创客大赛、新泰市机器人电脑编程大赛等赛事,获得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特殊贡献奖;2018年1月获中国电子学会批准成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泰安服务中心;中国电子协会;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定点单位;中国STEAM教育联盟泰安分会。后来刘伟成立了创客教育培训学校,学校成立伊始,面临着缺少生源的问题,他不气馁,带领团队找学生家长推广自己的培训课程,哪怕只招一人也要投入100%的热情和责任把他教好。终于,刘伟找准了学校的发展方向,通过引入现代的教育理念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他的“创客教育”迅速成称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标杆。

  

主动担负使命,努力奉献社会

2016年,刘伟整合了所有涉及的业务注册成立山东创客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他优先帮助退伍军人、大学生、残疾人就业,让更多的人通过业共同分享他的创业成果,在他单位就业的退伍军人、残疾人、大学生已达到60多人,真正做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初衷。他作为公司董事长,始终把公司和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坚持贴近职工,经常深入各个团队,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客户需求,质量过硬,他常常深入一线亲自指导,在工作中不断摸索,进行技术创新,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所有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肯定,2016年8月个人被山东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表彰为“山东省创业创新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1月当选新泰市政协委员,并被推选为政协常委;2018年12月当选为新泰市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2019年12月当选为新泰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同年12月当选为泰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副会长,2020年6月被聘为泰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2020年7月被评为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10月当选新泰市科协副主席;2021年1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新泰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刘伟作为一个普通的退伍军人,依靠国家的优惠政策和自己的执着精神,在就业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他的历程充满了荆棘,但凭着激流勇进的胆量、乐于奉献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彰显退役军人形象的事业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