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休干部宋绍玲:“扭曲世界”里的白衣天使
2022-05-09 来源: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浏览量:

在泰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所服务的军休干部中,有一位在党52年、坚守精神疾病护理一线30余年的“南丁格尔”,她被誉为“‘扭曲世界’里的白衣天使”,她就是宋绍玲。

近日,泰安市军休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宋绍玲老人的家中,刚一说明来意,她就把年轻时获得的奖励一股脑地拿了出来,全军医院工作先进个人、全军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二级英模奖章……一件件地介绍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虽然她已年过七旬,但对于当年的往事,仍然记忆犹新。

宋绍玲196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战士提干后,在解放军第三五八医院精神科从事护理工作,先后任护士、护士长。第三五八医院撤编后,她到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矫形外科任护士长,又到解放军第一三九医院精神科工作,后任院护理部主任。

在精神病护理这个岗位上,宋绍玲一干就是30多个春秋。在这段人生最宝贵的时光里,在这个被人称作“扭曲的世界”里,她坚持以有情对无情,尽量理解、体贴、关心、爱护每一位精神病人,努力履行一名精神病护理工作者的职责。她热爱护理事业,把“南丁格尔是我一生的追求目标”作为理想和誓言,全身心投入到护理工作之中。

护理精神疾病患者,经常会无端地遭到打骂或受到其他方面的刺激,她顶住了种种偏见和压力,在精神病护理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患者服务。

“精神病人常常受到世人的嫌弃,精神上更加痛苦,倍受病魔的折磨,他们的痛苦是一般人难以体会到的。”宋绍玲表示,越是这样,作为一位护理工作者,越应该像对待正常人那样,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更加同情、关心、照料好他们。她努力学习精神病护理专业知识,写下了几万字的专业笔记,撰写了10多篇论文,有3篇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

宋绍玲为部队的精神病护理事业奉献了最好的青春年华,优秀的工作成绩让她获得了诸多荣誉。1987年,她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军医院工作先进个人、全军妇女先进个人,济南军区医务工作者标兵、基层干部标兵、优秀护理工作者、优秀管理干部,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多次被各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1989年出席了全国英模表彰大会,并参加了建国40周年国庆观礼。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2002年,宋绍玲退休后,被原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妇产科和医务处返聘11年,继续发挥余热。2006年她移交地方军休中心后,在泰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第十二党支部任支部副书记,为军休中心的稳定和谐和军休支部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为军休干部排忧解难,帮助军休干部反映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军休干部的认可和尊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