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岗位做奉献 恪尽职守鉴忠诚
——新泰市太平山林场退役军人护林员 马元龙
2022-06-15 来源:新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马元龙1986年12月参军入伍,1991年12月退役,5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锻炼了他强健的体魄,也锤炼了其坚强的意志。2017年马元龙成了太平山林场的公益岗人员,被分到人手短缺的黑峪瞭望台。身边很多人知道后,都劝他拒绝这份工作。马元龙知道黑峪瞭望台海拔高,工作条件艰苦,可是他也知道如果每个人都拒绝这个岗位,那么谁来守护这片大山呢?他毅然接收了这个艰巨的工作。

瞭望台年的11月到6月都要有人值守,每5天轮换一次。瞭望台山高路远,没有储备的食物。水源在山下,每次上山用担子两头挑上两桶水,背一大包的煎饼、方便面和咸菜,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瞭望台。天冷的时候水结冰,不得不砸开厚厚的冰层才能取到水,一桶水30斤,要节省着用,在山上一般是不洗脸的,水都是留着饮用,连洗脸也变得奢侈,下山时像个野人,头发、胡子像乱草,媳妇经常戏称马元龙为“太平山野人”。瞭望台四壁透风,山顶风更大气温低,四周玻璃墙难挡寒风肆虐,冬天屋内气温低至零下17℃-18℃,马元龙从来没有叫过苦,从来没脱过岗。

不仅吃饭和喝水是个大问题,即使是上下瞭望台也是一种考验。因为上山的路陡峭,每次上瞭望台,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久而久之,马元龙不知道穿破了多少双皮胶鞋。冬天路上铺满厚厚一层雪,来回上下山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夏天多风雨交加天气,脚下湿滑,也不知道反反复复上下多少次才爬到了山顶的瞭望台。一次马元龙挑水上山,走到半山腰,脚下一滑,扭伤一只脚,爬起来之后疼得直咬牙,为了工作,他还是一瘸一扭的走到了山顶。

在瞭望台马元龙怕自己睡得太沉,就定了闹钟,一夜起来好几次观察火情,确认安全。多年的工作,使他对风也特别“敏感”,养成了有风声就醒的习惯,即使在家休班,也是没风时睡得香,风一起就能立马醒来。在驻守瞭望台的5年里,马元龙及时准确报告火警3次,避免了森林火灾,确保了山林安全。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从事护林员工作以来,马元龙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