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王长信|退役不褪色,矢志建功业
2022-09-14 来源: 浏览量:

在部队,三年摔打磨炼,他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坚强战士,退役后,三十五年艰苦创业,他从一个农村青年成长农民企业家,他说,是军人的优良品质铸就了其创业成功的梦想。他,就是泰安金麦香面粉厂总经理王长信。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老石,你这车小麦成色不错啊,比你原先送的好多了!”虽已是深冬,但往来金麦香面粉厂运送小麦的三轮车、小货车仍是络绎不绝。王长信在货舱门口,双手捧起一把小麦,对送粮大户石运东笑着说道,“退伍后我就干你这行,这么多年了,麦子的好差,咱一眼就能看个差不多!”

王长信是一名退役军人。即便已经退伍三十多年,但聊起在部队的经历,他仍是久久难以忘怀。

1980年底,年仅15岁的王长信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应征入伍,在河南安阳服役。“想当年,一个农家子弟能参军入伍,这是莫大的荣耀。”

进入军营这所“大熔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摸爬滚打成为常态;夜间打靶、匍匐前进、万米训练等军事训练成为必修课;头顶夏日列队,身裹风雪站岗,武装越野汗流夹背,技能训练磨破肩臂亦属正常。

“负重60多斤的东西,跑90多里的路,连续三四天的拉练,脚板都磨起泡来!”王长信说,“那种经历,不仅练就了自己一副好身板,也磨炼了不服输、不低头的坚强意志。”

“嘟嘟嘟……”短促急迫的紧急集合哨声将正在睡梦中的连队士兵惊醒过来。1982年夏,河南伊河上游洛阳郊区段的河堤决口,王长信所在的“老八连”连夜集合赶赴灾区参加抗洪抢险,“许多房屋已经倒塌,庄稼多已灭顶,有的水面已到腰深,我们到了立即参与救援,连续作战,四五天的基本没合眼。”王长信说,后来又帮助群众清理杂物,重建家园,在灾区一待就是半个多月。

服役期间,王长信由于其过硬的作风和军事素质被评为了“优秀士兵”。而今说起让他受益匪浅的事情,还有部队的政治教育。每天下午,连队指导员带领他们一起学习,做笔记、谈感悟、聊心得,“一坚持就是三年,自己的‘三观’还就是那时候形成的。”王长信笑着说,所以我们厂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也是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对人的这种思想教育,必须要持之以恒。”

铁肩铮铮担信义,勇拓自主创业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年后,王长信退役回到老家宁阳县鹤山镇。看中家乡小麦的优良品质、鲜亮色泽,他和大哥王长义一合计,凑了300块钱,开始做起贩粮生意。

当时,“粮贩子”坑农现象时有发生,但受过部队教育的王长信,始终秉承遵纪守法、本分实在的观念经商,“老王宁可自己亏点儿,也不会给俺少一两,价格上还比别人贵一分,秤杆子实诚”,山后村村民张秀良说。兄弟俩每天收购的粮食也从最初的1000斤到后来的1.5吨。

“那些年,我经常是白天跟着大哥去收粮,晚上再开着小拖拉机把麦子拉到泰安、莱芜、济南等地的面粉厂。去泰安时一跑五六个小时,凌晨三四点到厂子后,用军大衣铺地上躺下睡会,等天明再扛麻袋卸车。”王长信说。

既要肯于吃苦下力,还要勇于突破变革。贩粮久了,兄弟俩商量着在家乡建个面粉厂。“我们忙活半天不如人家机器一转,那何不干脆自己开个面粉厂?”说干就干,王长信和大哥共同拿出多年的积蓄,采取滚动投资方式,建起了泰安金麦香面粉厂。

善于开动脑筋的兄弟俩还琢磨出“粮食代存”的新道道,老百姓把麦子免费存到面粉厂,可凭单据随时提取、折现,王长义向储粮户承诺:“不用考虑粮食损耗,价格‘随行就市’!”由此解决百姓储粮曾经遇到的夏要防潮、秋要防虫、冬要防鼠的“心病”。

“在部队讲团结,在家里更要团结。”王长信笑着说,平时他经常琢磨点事,但像实行“粮食银行”这种新方法,最后拍板的还是大哥王长义,“在部队要听指挥,在企业、在家族内,也要有个主心骨,听‘当家’的。”

创业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2012年初,乡饮乡一馒头房购进面粉2吨,王长信去要钱时遭遇赖账:“质量有问题,蒸的馒头不起个!”老王一下懵了,“有可能是磨面机在开机时磨面不均,也有可能是酵母问题。可当初承诺面粉保质保换,咱就得守信!”兄弟二人揽下责任,免了这家馒头房5000元的面粉款。

为此,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兄弟俩着手建设年产20万吨优质小麦面粉加工项目,新上500吨生产线一条,同时配套新上有机面条、麸皮烘干生产等延伸产品生产线。“企业又上了个新档次!”王长义说。

企业诚信经营,面粉质优价廉,金麦香面粉厂在既无业务员又不花钱做过广告的情况下,“闻香而来”的客户与日俱增,面粉远销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企业也先后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绿色食品”“山东省放心粮油”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信义兄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共同授予全国十大“诚信之星”称号。

不仅如此,王长信还在军民融合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2015年,泰安、莱芜军供站正式选用金麦香面粉作为部队供应指定面粉,年供面粉500多吨,“自从用了金麦香,部队上再也没提过‘退货’‘换货’的事,都夸奖口感好、有劲道,我们也省心放心了!”莱芜军供站工作人员李晓霞曾这样告诉王长信。

在王长信看来,军人四大品质,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咱现在做的是良心买卖,更要坚守发扬这种品质,将这种优良品质融入到创新创业之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致富不忘众乡邻,不忘初心传军魂

古语云,“金泗皋,银王卞,要吃麦子下鹤山”。鹤山镇麦子好吃在县内外是出了名的,黑土地种出的麦子更是口味醇正。

为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带动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2008年,王长信兄弟俩整合周边四五个村庄6000亩土地,成立金鹤山粮食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企业”的形式,对粮食基地实行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从源头上管控原粮。优质原粮比普通粮食高2分钱,鹤山镇近2万农户尝到了甜头。

“先供心再做事,有人品才有生意”,王长信说,这是他爷爷一直念叨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家族的家风家教。而这又与他在部队接受的集体主义教育,传承的无私奉献精神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出台,金麦香面粉厂主动响应号召,将全镇7个省市贫困村、178万的扶贫资金放入厂里入股委托经营,贫困户定期拿红利吃分红,两年时间实现了摘帽脱贫。“不管粮食价格怎么变,合同上写的怎么分红就怎么分红,多亏了党以及他哥俩帮助我脱贫。”西南村贫困户白林国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邻。无论是街坊缺钱应急,客户遭遇不幸,还是村里捐资助学、修路架桥,亦或是全镇文化建设、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公益兄弟俩总是跑在最前面。多年来,他们捐款数额从200元到5000元,再到上万元不断增多,但做生意算账精明的兄弟俩,却总是记不住这一笔笔善款到底是多少数额。

对乡邻群众,讲奉献做公益,而对家人兄弟,则讲谦让大度。

2011年中秋节,81岁的老父亲王守平在骑车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万幸的是,抢救及时,父亲没有生命危险,却落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王家兄弟一时不能接受。肇事司机更是忐忑不安。“一家人已经陷入悲伤,不能再让另一个家庭塌了天”,最终他们做出了令人意外的决定,除住院花费的1万元,没再要车主一分钱,并表示不再追究法律责任。

王家兄弟的宽容大度,让车主既愧疚又感激。总是隔三差五提着礼品来看望老人,最后竟然走成了好亲戚。

“我有三个孩子,其中我对出嫁了的两个闺女常说,过日子难免磕磕碰碰,但要懂得谦虚礼让,好好孝敬公婆。”王长信高兴地告诉记者,亲家将儿媳当成亲闺女看待,咱做父母的也不用挂念。

军人品质融入家风建设,涵养着家国情怀,温暖着时代脉搏,“信义兄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当兵是我一辈子的光荣。”王长信还将这信念传给了下一代。目前他的儿子王海波及儿媳都在西部战区工作,王海波2002年入伍,在空军某飞行大队任职,现已是少校军衔。“我给孩子们说,你在天空翱翔,保家卫国,我为你而骄傲,你是咱全家的光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