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工作典型案例
2023-01-10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量:




打造“岱下您最美”志愿服务品牌



一、基本情况

泰安市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20.59 万人。2019 年 12 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泰安市三色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按照“一站一队伍”的标准,市县乡村四级共成立 1800 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达 3 万余人,其中退役军人 2.5 万余人,覆盖全市所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泰安市通过创新打造“岱下您最美”志愿服务品牌,开创了“尊崇体系化、工作制度化、管理一体化、运作社会化、活动品牌化、关爱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新局面。

二、主要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健全服务网络,锻造“硬核力量”。

以“尊崇、关爱、传承、奉献”为主基调,在泰安市三色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后,相继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大队、泰山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全民国防教育促进会和泰山双拥文化研究院等 5 支社会化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崇军商圈、崇军广场、崇军一条街等服务场所68处,吸纳崇军联盟会员1200余家,广覆盖、深参与、有热情、常态化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在泰山南天门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一支 20人的志愿服务队,全年累计服务游客 30 万余人次,开创了尊崇退役军人的新高度。

(二)丰富活动载体,擦亮“金字招牌”。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开展“4 个 100%”主题活动330 余场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 6200 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物资总价值 490万余元。“关爱100%”,为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先后开展了“我替烈士看爹娘”“关爱老兵”“为烈士寻亲”等活动;“尊崇100%”,为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联合爱心企业先后开展了“致敬最美英雄”“我为老兵送健康”“重温新婚”爱心摄影等活动;“服务 100%”,聚力双拥共建,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部队”“书画进军营、共谱鱼水情”等活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助力 100%”,为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先后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网上微直播、金秋招聘月、律师助力军创企业等活动。

(三)双向尊崇服务,主动奉献社会。

探索“双向尊崇、双向服务”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机制,依托各级服务体系设立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窗口 212 个,吸纳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 236 名,提供免费服务 1500 余人次。疫情期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及退役军人踊跃捐资捐物,共计 1300 余万元。岱岳区道朗镇退役军人抗疫突击队获得“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央视新闻频道也报道了他们的事迹。河南特大暴雨后,我市多支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请缨投身抗灾一线,肥城市兵峰应急救援队,先后两批 50 余人奔赴灾区,彰显出了军人本色!

(四)多维发力引导,推进规范提升。

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正向引导、规范提升,通过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档案,志愿者可根据各自意愿,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间自由转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次数、贡献等累计积分,志愿者凭积分到“崇军联盟店”可享受积分换礼。开展志愿服务组织三星到五星的星级评定,从规范运行、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定期举办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确保服务组织规范运行。

三、工作启示

(一)要凝聚合力,形成吸引社会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

强化工作措施,健全服务网络,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体,全市形成“政府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合力,构建独具泰安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

(二)要激发动力,形成双向尊崇、双向服务、双向引导、双向规范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

找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力点,激发退役军人服务社会,主动奉献社会的热情和参与度。

(三)要完善激励,形成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

制定激励保障机制,强化荣誉、物质激励,引导退役军人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开展帮扶济困等方面贡献力量,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