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工作典型案例
2023-01-12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量:



全过程闭环服务为退役军人创业“建梁搭桥”

东平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一、基本情况

东平县坚持把退役军人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主线,实行创业初期规划、创业扶持、军创企业发展等全过程闭环服务,打通创业者、银行、企业三个主体,引导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顺利就业、造福社会,用心用情全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全县累计发展军创企业 23 家,帮助 325 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主要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闭环服务,确保创业成功。

从创业初期指导、创业贷款扶持到长期帮扶指导,实行闭环式服务,确保军创企业做大做强。开展创业指导,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利用创业导师队伍,提供创业策划、创业培训、创业信息、跟踪指导等服务。加大创业扶持,全县共有 3 家银行支持办理退役军人创业贷款,由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站式”受理,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银行进行具体交接,从申请到贷款发放,最短仅用 3 天时间,累计为 354 名退役军人办理发放 7083 万元创业扶持贷款。长期帮扶指导,帮助解决企业难题、突破发展瓶颈,精准发力、靠前服务。促进军创企业交流,总结宣传先进经验,点燃更多退役军人创业热情,不断促进全县军创企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闭环服务,东平一名老兵转变思想,从“上访户”变创业带头人,获得社会认可,带动更多退役士兵投身创业大潮。

(二)搭建平台,凝聚创业合力。

搭建政银合作平台,与东平农商银行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业务共促”活动,深化合作关系、探索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实现优势共融、服务共促、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吸收 50 余家军创企业和个体私营业主,注册成立东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全力做好思想教育、培训引导、帮助就业、帮扶创业等工作。搭建双向选择平台,积极推广“权威推荐 + 自主选择”企业合作就业模式,向县内外各大企业发出“英雄帖”,邀请企业共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招聘活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鼓励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服务。

(三)服务社会,彰显尊崇荣誉。

吸收广大退役军人创业者参与志愿服务,在为民服务、回报社会的实践中加大对企业和退役士兵创业者的宣传力度。河南灾情发生后,东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和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立即行动,捐款 10 万余元,捐赠一批方便面、矿泉水、蔬菜等急需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新乡,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积极挖掘、培树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全县先后涌现出 50 余名退役军人创业典型,使创业在退役军人中形成一股风尚。强力宣传退役军人中的创业典型,在“最美退役军人”等评先树优活动中向创业典型重点倾斜,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手段,对创业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规范引导作用和激励鞭策作用,形成星火燎原的示范效应。

三、工作启示

(一)要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

积极探索全过程闭环服务体系,创业指导、实地调研、基金助力、跟踪指导、培优做强,形成全流程“闭环”的服务体系,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创业。

(二)要打通政银合作关键环节。

不断加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主动与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优化材料审核和贷款审批发放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创业扶持工作流畅运行,最大限度帮助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三)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对创业典型的培树和宣传,通过“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支书”等评选活动,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持续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退役军人创业有底气、干事有作为、社会有影响的生动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