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工作典型案例
2023-01-18 来源: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浏览量:



通力合作 多元救助

推动司法救助与帮扶援助有机融合


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一、基本情况

新泰市积极推动国家司法救助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衔接融合,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与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有效衔接,进一步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形成拥军优属的强大合力。青云街道退役军人王某因交通事故导致颅脑损伤,伤残鉴定为一级伤残,至今卧床不醒,医疗护理费用超过百万,法院判决赔偿金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受害人家庭已无力维持正常生活和后续治疗。新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果断启动救助程序,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其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援助金3万元,又与新泰市检察院对接协调,为其争取到了一次性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

二、主要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政策先行,推动精准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精神,就涉军司法救助与检察机关进一步沟通,并会签《关于联合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的意见》相关文件,将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概念界定为: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违法犯罪侵害或者民事、行政侵权,无法通过诉讼、仲裁获得有效赔偿、补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退役军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退役军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难、渡过难关。重点关注退役军人因案致困情况,深入挖掘救助案源,推动精准救助走上制度化轨道。

(二)搭建平台,形成常态机制。

由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作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帮扶联动工作平台,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信息共享及工作会商机制,在司法救助、法律咨询、民事行政申诉办理、涉法涉诉申诉受理等方面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目前已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660余人次,无偿提供法律援助39人次。

(三)加强沟通,实施多元救助。

与民政部门协调,开通低保审批绿色通道,协调残联等部门为服务对象申办残疾补贴和护理补贴,建立覆盖市乡村三级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对未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或者获得国家司法救助后仍面临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引导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帮助退役军人早日走出生活困境,实现对特困退役军人的多元救助。在按时足额兑现各类抚恤补助金基础上,发放大病专项救助、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援助235万元,帮扶92人次。

三、工作启示

(一)思想重视是基础。

司法救助是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依法解决退役军人在法律诉讼中面临的急迫困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有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专业精神,创造性地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切实让他们共享成果、得到实惠、受到尊重。

(二)组建平台是关键。

通过双方建立联合工作平台,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移送救助线索、核实查询刑事被害人涉军身份;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军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优先办理;建立联合回访机制,对救助效果进行跟踪关注;建立联系会议机制,加强联系与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沟通协调是保障。

退役军人帮扶解困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政法各单位的司法救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帮扶援助、社会力量的关心关爱等,通过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坚持对退役军人优先救助、联动救助、高效救助、精准救助、多元救助的理念,共同参与和配合做好相关救助工作,推动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措施的衔接融合,提升综合帮扶、精准帮扶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