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百家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四)
2023-02-06 来源: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浏览量:

2022年百家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北集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暖军心、固长城、促发展的重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行稳致远。

 

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场所建设精益求精。北集坡街道于2019年7月设立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4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服务对象1713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占地面积210平方米,配备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打造了“六室一厅”服务阵地(办公室、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荣誉室、活动室和政务服务大厅)。每个村(社区)服务站均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时,街道为42个村(社区)服务站统一制作悬挂了牌匾、版面,政治文化环境氛围浓厚,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均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进行了软硬件打造。

 

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扎实做好拥军优属。2022年,街道服务站共为1700余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完成率100%;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辖区内立功受奖、困难退役军人、三属、边海防现役军人等60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金额8万余元;为23名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535445.5元;为2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企业申请创业贷款;投入16万余元经费为54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迁移。通过开展“欢送新兵入伍仪式,迎接退役士兵返乡,重要节点致敬英雄、走访慰问”等一系列活动,让“四尊崇”更浓厚,“五关爱”更用心,“六必访”更扎实。为将服务更好的体现在细微之处,街道服务站根据服务对象类别,建立了服务对象数据库,精准掌握辖区服务对象动态情况,让退役军人拥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壮大社会组织力量,唱响志愿队伍品牌。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北集坡街道成立了“三色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村(社区)同时成立“三色旗”志愿服务分队,广发吸纳退役军人,不断壮大组织力量。通过组织开展公益类、荣军类、应急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志愿者服务热情,在政治引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推动“三色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影响力向全域扩散。积极倡导退役军人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基层治理,在人居环境改善、邻里矛盾调解、孤寡老人照料、爱心帮扶援助等方面精准发力,以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服务为导向,充分挖掘退役军人所蕴藏的潜能,不断融入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大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