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变身“新农人”, 初心不改种出“樱桃梦”
2023-05-31 来源: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在千年古镇安驾庄镇,有一座玉女山,在这里有一片400亩的樱桃园,每逢五月,鲜红可口的樱桃挂满枝头,像无数个晶莹剔透的红玛瑙。这片果园的主人,便是“60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高强。

“部队把我从一个无知的少年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回到地方后,我发现不管干什么工作,只要像在部队时那样干就能干的很好。”

1986年,18岁的高强怀着对军人的向往参军入伍,一路摸爬滚打,从驾驶员到司务长再到干休所副所长,25年的从军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更造就了他不畏难、不服输的性格。

2011年,高强自主择业回到家乡,一直对果木感兴趣的他确定了樱桃种植的创业方向,经过多次考察调研,选择了在肥城市安驾庄镇北张侯村流转40亩土地种植樱桃。

在创业初期条件十分艰苦,这片山地上,水、电、路都不通,高强硬是在山上吃住数月,白天亲手种下一颗颗树苗,天黑了便点上蜡烛照明学习。面对前期巨大的资金投入,高强狠心压上了自己全部身家。高强的妻子不忍心看他这么辛苦,每到休息日凌晨四点坐一个半小时的汽车从泰安赶过来帮他种树,晚上还要赶回去照顾生病的父亲。在夫妻俩的辛苦劳作下,一排排树苗整齐排列、迎风挺立,百米深井也喷涌出了甘甜的地下水。当地政府得知情况后,帮助修了路、通了电,还通上了互联网。

一片片的樱桃树长了起来,可没有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的高强犯了愁,光通过书本知识远远不够,他联系附近乡镇的农户一起交流学习、多地调研,通过拜师交友、聘请技术员逐步掌握了樱桃苗培育、修剪嫁接、水肥一体滴灌等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年来,当初40亩的樱桃园已发展成400亩的大果园,其中大樱桃十年龄盛果树180亩,主栽红灯、美早、布鲁克斯、萨米托、辉煌等十几个品种,年产量约20万斤,产值近300万元。农场内固定用工30人左右,剪枝、采摘等时期,每天用工70多人。在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得帮助下,高强成立了泰安肥城市荣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通过这么多年的辛勤拼搏,在城市长大的高强成为了一名农村致富能手,他将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有力地推进地方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和退役军人领办创办企业探索开辟了一个新的路径,为退役军人创业起到了榜样作用。他的果园每年还会接待市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参观培训,激励更多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智慧和力量。


今年年初,高强参加了山东省军创企业家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有了争创更大成绩、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高强将继续探索种养结合新模式,蹚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现代有机农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绿色、生态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